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天地 > 动物图片
大熊猫
发布日期:2015/11/13 11:53:1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大熊猫
大熊猫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学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别名:竹熊、花熊、猫熊。我国特有物种,主要分布于佛坪、洋县、周至、太白、凤县、宁陕、留坝等地。
        大熊猫头圆而吻部较短,短尾巴,前后肢的长度大致相等。形体肥硕,憨态可爱,成体大熊猫的体长约150—180公分,尾长约12—14公分,肩高约65—70公分,一般体重约80—125公斤。背部毛粗而密,腹部毛稀而长。
        大熊猫两只眼睛周围有黑色眼圈,呈“八”字型排列,眼睛周围、耳朵、吻鼻端、四肢和肩部都是黑色,头颈部、躯干、还有尾巴都是白色,全身的毛色虽是黑白两色,却装扮的巧妙而美观,特别惹人喜欢。生活在陕西秦岭的大熊猫因头部更圆而更像猫,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它们天生娇贵聪明,既怕冷又怕热,经常在海拔1500—2000米之间的地域活动,夏天去海拔高而凉爽的地方,到了冬天则到海拔较低且背风的地方,它们的“家”一般会安置在高大树木的竹林中,一方面是便于采食,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性格比较温顺,攻击和防御能力差,当遇到敌害如豺、豹等猛兽时,能灵活而迅速的躲回家。
        它们的祖先是食肉动物,至今仍然保留有祖先的一些特性。在有条件的时候,它们偶尔还会吃一些小型动物如竹鼠、幼鸟、鸟蛋等,但是它们的食物主要是竹笋、嫩竹的茎叶等“素菜”。
大熊猫是一种古老的动物,据化石显示大熊猫的祖先出现在2—3百万年前的洪积纪早期。距今几十万年前是大熊猫的极盛时期,后来同期的动物相继灭绝,大熊猫却遗留至今,并保持原有的古老特征,所以,有很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因而被誉为“活化石”,我国更是将它誉为“国宝”。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