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秦岭六宝 > 林麝专区
陕西野化放归林麝成功 林麝萌宝首次上镜
发布日期:2020/3/31 9:20:1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摄像机下一只野化放归的林麝。

  小林麝正看着镜头。


      红外相机下,一只林麝带着自己的幼崽路过,好奇的宝宝正面对着镜头,而带着项圈的妈妈机警地纵身跳开……这一幕发生在宁陕自然保护区内,林麝妈妈脖子上的项圈表明,它正是2017年6月,陕西省林业部门放归的13头人工饲养林麝之一。1月25日记者获悉,科研人员发现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化放归林麝幼崽。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艳表示:“这次拍到的幼崽大约一个月大小,野外繁育,这正是放归成功的标志之一。”

  据介绍,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为此次放归活动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团队2016年9月挑选15头体检合格的林麝进行半散养野化试验。选择幼麝是因为其可塑性较大,易进行系统野化放归。幼小林麝的野化培训课程特别科学,科研人员首先在凤县林麝科研基地建立野化训练场,在半散养区内引导林麝饮用自然流水。逐渐降低放归它们对人的依赖,直至全部替代。为培训他们躲天敌,科研人员伪装成狼和熊训练林麝逃离……这样细致的“培训课”,小林麝一周要上三次,直到林麝能够快速躲避各种威胁才算“毕业”,最终放归了13只“考试”合格的林麝。

  小林麝遇到的第一个考验就是食物短缺、大型捕食动物出没的冬季,小林麝们顺利通过了“过冬”考试,这次又发现了幼崽,王艳介绍,放归成功的几个标志,第一是存活,第二是林麝野化后有一定的栖息地范围,第三就是种群野外繁育,我们这次拍到了一头小林麝,希望以后在我们的监测工作中能够拍到更多的幼崽。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