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秦岭六宝 > 羚牛专区
秦岭羚牛,它不是一般的牛
发布日期:2020/3/31 9:25:0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秦岭羚牛,毛色淡棕而黄,阳光下金光灿灿,有“金色羚牛”的称誉。与西藏、云南等地羚牛的深褐色,四川羚牛的红棕色相比,秦岭羚牛更为靓丽。

01

排列与组合

羚牛属牛科羊亚科,是羊,不是牛,是一种超大型的野羊,躯体壮硕,一只成年羚牛足有三百多公斤。羚牛外貌像牛,老百姓俗称它为野牛,成年的羚牛角向后扭曲,也被称做“扭角羚”。有人仔细研究,称羚牛为“六不像”:

即庞大隆起的背脊像棕熊

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班鬣狗

四肢短粗像家牛

绷紧的脸像驼鹿

宽而扁的尾像山羊

两只角长得像角马

这所谓的“六不像”,实际上似像非像,为六个动物的特征组合体。

02

秦岭羚牛在中国

1850年Hodgson在印度阿萨姆的米什米丘陵采到羚牛标本,建立新属、新种并首次命名。1911年,Thomas根据Anderson在我国秦岭太白山采得的羚牛标本定名为秦岭亚种(B.t.bedfordi),这种仅产于秦岭的白色型羚牛,即所称的金色羚牛。

1949年后,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羚牛的资源保护与研究,划定了一些保护区(如: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了羚牛资源,涉及分布、分类及生态研究等方面。羚牛有四个亚种,在我国均有分布,其中四川、秦岭亚种为我国特有亚种,我国是这种珍贵动物资源的最大拥有国。

03

凶狠彪悍的性格

羚牛性情凶悍。虽然体躯臃肿,行进时步履蹒跚,显得又粗又笨,但到了关键时刻,却又非常敏捷,特别善于攀爬悬崖,且能腾跃2米多高的树丛。而性情粗暴的羚牛,尤其是那些争配偶中失败的“独牛”,经常闯入低海拔的居民区。从1999年到2008年2月,已出现伤人事件155起,造成22人死亡,184人受伤。让老百姓对羚牛爱恨交织,继尔谈牛色变。

04

羚牛也懂得生活

绵绵的青山,一望无际;清润的空气,沁人心脾;珍稀的动植物,不胜枚举。这就是秦岭对人类的馈赠。在秦岭深处,村民们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俗话:“七上八下九归塘”,而这句话正和羚牛有关。说的是,在农历七月,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中低山区的温度高,羚牛们就开始往中高山爬,那里的气候更加凉爽,最适合避暑;农历八月,山区的昼夜温差增大,羚牛便返回中低山区,那里温差较小,羚牛待在那里也觉得舒适;到了农历九月,天气开始转凉,羚牛便下到塘里,准备越冬。

05

其实也是个吃货

和人一样懂得如何避暑的羚牛,也同样的喜爱美食。

初春时节,万物新生,树木和小草长出了嫩芽,吃了一个冬天的干竹子,羚牛的味蕾在春天得到了释放。鲜嫩的青草味美多汁,牛儿们在这个时候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尽可能多地到处啃食新鲜的青草和嫩叶。到了初夏,海拔稍高的地区植物也会冒出新芽,此时的羚牛,会不辞劳苦地爬到更高的地区进行觅食。

06

濒临灭绝,人类之过

羚牛是一种高山动物,典型的高寒种类。主要分布在秦岭中段,主活动区是周至、佛坪、太白、宁陕、洋县、柞水等十余个县。羚牛喜群居,常10多只一起活动,多的有20-30只,最多可达百余只。栖息于海拔2000-4500米的高山悬崖地带,穿行于森林草甸之中,驰骋于峭壁绝崖之间,拥有一身厚密的皮毛,使它能够抵御高海拔山区冬天的苦寒,顽强地生存到今天。

羚牛生性中还有憨厚的一面,对人不设防,很容易被猎杀和诱捕,加之长期以来生态环境的恶化,生存空间被隔断,目前羚牛仍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因而被列入国家一级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把它列为世界濒危保护动物,载入特别保护的“红皮书”。

07

我们要反思过错

羚牛生活的地方,生态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然而近百年来羚牛种群数量的减少,人类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山区道路的修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迁徙;无休止的开发、开挖、开采,会让它们原本狭小的栖息地更加碎片化。

所幸的是,近年来的一些大工程(如西成高铁),会有意识地去为该区域的动物保留可以自由通行的生态廊道;地处柞水、宁陕、长安三县,总面积16000多公顷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以保护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岭作为我国重要的地理、气候分界线,发挥着维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众多重要功能,如今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保护,这是生活在这片区域的也是动植物的福气,更是和秦岭有着息息相关的人们的福气。

守住绿水青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建设绿色家园,这不仅是梦想,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奋斗目标;我们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