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融媒体访谈“走近秦岭最美生态卫士”开播啦!
发布日期:2021/12/14 8:56:0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深山老林,行走在高山崖壁,用行动呵护绿水青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着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在茫茫绿海铸就道道生态屏障。陕西省林业局、陕西新闻广播共同推出系列广播访谈——“走近秦岭生态卫士”,邀请我省“最美生态卫士”做客直播间,讲述他们坚守一线、守护青山绿水的故事。



图: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王智国(右),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田峪中心管护站站长 杨满仓(中),主持人刘圆圆(左)


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王智国


  王智国,病虫害防治专家,陕西省网络森林医院专家,“西安市职业能力专家”。 

  几年前,西安市蓝田、长安等区县秦岭林区大面积发生森林害虫松树叶蜂,王智国同志多次深入蓝田县的草坪乡,长安区的沣峪林场调查虫情。长安区沣峪林场虫害发生区位于秦岭深处的大坝沟里,他带领县区、林场调查人员背着馒头和咸菜,步行16公里山路到达病虫危害区,调查样方,观察虫情,采集标本。

  他努力工作,荣获了西安市林业局“防治松树叶蜂工作”先进个人。“松林叶蜂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科研成果获得西安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陕西省林业厅“陕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二等奖。



美国白蛾普查


  二十多年前,美国白蛾在西安市部分县区发生,王智国曾参与了防治美国白蛾工作。 时隔26年,美国白蛾再次传入西安市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东新城、高新区、鄠邑区,他负责制定根绝美国白蛾“五步法”防控技术。2019年8月9日晚19时,西安市森防站接群众报告,鄠邑区涝店镇太平村、甘亭镇宁羌村涝机路与南北路十字金叶复叶槭上发现疑似美国白蛾网幕。他迅速和技术人员到达现场了解情况,现场确认为美国白蛾幼虫网幕300多个,危害地块为一连片集中的苗圃地,树种为金叶复叶槭,最大网幕直径约为1.5米。 

  发现疫情后,他迅速召开市森防站紧急会议,制定了封锁疫区、喷药。对虫害苗木进行伐除清理烧毁;对周边1公里范围内进行全面喷药处理,保证百分之百消灭害虫的措施。第二天一大早,他和市区站同志赶到现场,指挥、组织施工。现场发现大量害虫向周边玉米地里逃避、扩散,他立即组织劳力对害虫蔓延的玉米地砍倒玉米15行,把砍倒的树木、玉米杆集中堆放,用汽油、柴油点燃烧毁。 

  经过他的精心技术指导和科学处置,西安市最严重的美国白蛾疫情区再未出现虫情,目前西安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有序开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虫情数量明显下降。 


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 田峪中心管护站


  田峪中心管护站(以下简称中心站)是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下属的一个基层管护站,管护面积20763公顷,是林场下设管护面积最大、离山外最远、条件相对艰苦的一个基层管护站,主要承担着西安市饮用水源地黑河的水源涵养林管护,秦岭北麓区域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等任务。近年来,中心站秉承“森林资源的守护者”的神圣使命,不断强化森林生态资源管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职能职责,森林生态效益大幅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77.2%,森林蓄积量140万平方米。



  森林资源是人类宝贵的财富。作为森林资源的守护者,中心站一直把保护森林资源视为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不断提高管护模式,为管护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GPS等专业执法装备和林政服装,并在各站峪口增设了LED屏、摄像头、红外相机等先进科技管护设备,大大提高了中心站对辖区森林资源的管控能力。在加强科技支撑的同时,中心站积极同省森林公安局第一分局楼观台森林派出所协作,建立了“站警联合”模式,在辖区内设置了林业执法警务室,定期开展森林资源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并建立台账,严格贯彻落实林业政策法规,严格依法治林,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从“严”处着手,实现了近年来中心站辖区内未发生违规违法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森林防火工作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重中之重,中心站按照林场“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森林防火指导思想,有效地组织开展了区域森林防火工作,完成了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立了森林火灾视频监控预警系统,提高了火灾发现预警能力。在中心站全体管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组建专业扑火队伍、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配备火情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科学的森林防火体系,取得了15年无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

  在加强防火巡查的同时,管护站还有一项重要任务——观察离群单独下山的羚牛。 

  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秦岭的山更绿水也更清,野生动物种群也愈发壮大,国宝羚牛的种群也快速扩大。大群的羚牛都活动在高山密林中,经过食物短缺的冬天,老弱病(羚)牛经常被淘汰出种群,饥饿和疾病让它们无力上山,只有向山下慢慢游动,甚至靠近村子寻找食物,以度过最后的日子。田峪中心管护员李亚乐在巡查时就常和羚牛不期而遇。为了不惊扰羚牛,不惊吓到游客,发现独牛后,李亚乐就会守护在羚牛周围,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就这样天天早去晚回,陪伴着羚牛,传递着管护站对野生动物的大爱情怀,树立了林业人良好的职业形象。 

  田峪中心管护站默默助力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按照省林业局“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要求,立足于本职岗位,做生态卫士。辖区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不断增强,金丝猴、羚牛、红豆杉、秦岭蕙兰等珍稀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数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为秦岭北麓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