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守护“在河之洲”
发布日期:2022/2/14 9:04:0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蒲城县紫荆公园湿地


  ●全省湿地面积4.87万公顷。其中,灌丛沼泽0.03万公顷,占0.70%;沼泽草地0.03万公顷,占0.56%;内陆滩涂4.61万公顷,占94.69%;沼泽地0.20万公顷,占4.05%。

  ●全省共有湿地鸟类9目24科12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12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9种。

  ●全省有湿地高等植物53科114属193种。其中,苔藓植物门6科7属7种,蕨类植物门3科3属3种,种子植物门44科104属183种。

  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对我国的湿地保护工作来说,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恰逢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11月21日至29日,我国将在湖北武汉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近年来,我省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湿地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逐步恢复退化湿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今年,我省将做好数据治理和湿地监测,为全省湿地保护管理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同时,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的科学建设与规范管理,尊重湿地生态系统特征,科学开展湿地生态修复。

  湿地也是“诗”地

  我们的祖先以充满诗意的眼光看湿地。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描写湿地的句子。如《关雎》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葭》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提起湿地,人们很容易想起地理课本上对其生态功能的简短描述,也总能说出几个可以泛舟苇丛中与鸟共蹁跹的好去处。

  “加入公约以来,中国湿地保护经历了摸清家底和夯实基础(1992年至2003年)、抢救性保护(2004年至2015年)、全面保护(2016年至2021年)三个阶段。随着湿地保护法出台,我国湿地保护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在1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司长吴志民这样总结中国的湿地保护工作,“中国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1/5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多种需求,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1月19日,《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发布。截至目前,我国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总体水质呈向好趋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进一步提高,分布有湿地植物2258种、湿地鸟类260种。

  《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全省湿地面积4.87万公顷。其中,灌丛沼泽0.03万公顷,占0.70%;沼泽草地0.03万公顷,占0.56%;内陆滩涂4.61万公顷,占94.69%;沼泽地0.20万公顷,占4.05%。

  鸟类的天堂

  在沿黄公路两侧,灰鹤、白鹭、红嘴鸥、骨顶鸡、鸳鸯等,时而觅食时而展翅翱翔,犹如舞动的精灵。美丽的湿地风光和成群结队的鸟儿,构成了一幅山水画。

  渭南市合阳县的洽川黄河湿地,总面积165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冬季有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栖息。

  沿黄公路附近的北方鹭岛,面积约300亩。鹭岛内杨树、柳树等高大落叶乔木吸引着无数珍禽。

  据不完全监测统计,北方鹭岛栖息着苍鹭、白鹭、大白鹭、牛背鹭、夜鹭等鸟类2万余只,尤其是苍鹭已成为这里的留鸟,它们在此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构成黄河湿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合阳县黄河湿地保护中心主任乔天民告诉记者:“北方鹭岛分为七大功能区。我们还将在这里建立鸟类保护站和湿地动物研究与救治中心。”

  湿地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带,因为种类繁多,以各种形态分布在地球陆地的各个地方,成为多种陆地动物、水生动物和鸟类的栖息地、繁殖场所和迁飞驿站。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全省共有湿地鸟类9目24科12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12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9种。全省有湿地高等植物53科114属193种。其中,苔藓植物门6科7属7种,蕨类植物门3科3属3种,种子植物门44科104属183种。

  还湿地生机

  渭南市恢复湿地植被5000多亩,退耕还湿4.7万亩;七星河国家湿地公园拆除废旧房屋、清运垃圾,减少湿地内不合理、不必要的人类活动……

  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宝鸡市千阳县千河流域,湿地丰富的水草、平坦的水域、成群的鱼虾、良好的水质等,为候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和觅食场所,千湖湿地已成为西北地区候鸟南迁通道上的重要驿站。

  每天早上8时,工作人员就开始在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巡查。劝离垂钓人员,制止乱丢垃圾行为,清运湿地垃圾……他们的工作看似琐碎,实则责任重大。千湖湿地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切实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千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设立违禁活动宣传警示牌、全天候的巡查、强有力的依法处置打击,以及多部门联动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坚决守住湿地生态资源安全。

  为遏制各种违法利用和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行为,我省在进一步规范湿地征占用审核的同时,每年都组织开展非法侵占湿地排查行动,重点对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疑似违建图斑核查,对发现的违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采取整改销号制度;坚持工程带动战略,通过工程实施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对重点区域退化湿地进行保护修复,通过采取栖息地恢复、退耕还湿、生态补水等措施对生态功能退化的湿地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恢复。

  通过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我省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加强,蓄水滞洪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生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截至目前,全省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4处(其中国家级7处)、国家湿地公园43处(含试点)、重要湿地55处。各类湿地保护地的建立,使我省依赖于湿地生存的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记者:申东昕)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