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2/2/14 9:31:30 发布人:中动协 守护生灵 让信仰穿越时空 浏览次数:

 万物之灵之首,应负万物之灵之责。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以下简称中动协)以守护生灵、 保护野生动物为己任,上演跨越了38年时空的精彩历程。

       2021年,红色百年中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有挑战、也有机遇。中动协始终守护初心,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履行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以公众教育、科技交流、国际合作等形式,助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绽放绚丽之花。

《不做大自然的反派》公益广告

       活动圈粉 彰显品牌的力量

       一个个品牌,会创造一个个奇迹。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几年几十年穿越时空,让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根植人们的心中。

       中动协2021年继续以活动圈粉,彰显品牌的力量。

       ——3月,以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制作宣传视频、设计印制主题海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共计5000余人参与;联合腾讯、野生救援通过公益广告和H5互动宣传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和拒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曝光量超一亿次。

       ——4月13日,以“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为主题的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暨北京市2021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植物园举行,拉开了全国 “爱鸟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帷幕。活动上,授予敬一丹、六小龄童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发布了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六小龄童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并在北京植物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爱鸟周”展览。

       ——5月24-28日,举办“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活动暨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交流活动”,探讨自然保护地开展自然教育新方式。

       ——9月至10月,先后在北京市朝阳区双合街道社区、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和北京分司厅小学开展“播绿行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推动野生动物的公众参与。

       ——10月23日,开展第九届“国际雪豹日”宣传活动。通过主题分享互动、共同倡议、布设摄影展等活动,向全社会宣传普及我国雪豹保护的成果,展示雪豹研究的最新动态,提升公众对雪豹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关注和支持。

       ——11月,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科普宣传、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发布《在野外,遇见大型猛兽怎么办?》《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科普系列动画》(大天鹅篇、麋鹿篇、浣熊篇、豹猫篇、岩羊篇)等动画。

       ——4月—12月,开展生物安全科普活动。设计并印制5万份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科普宣传折页和3万张科普挂图,在全国28个省(市、区)的178个单位开展生物安全科普活动。

志愿者与中学生放飞救助的红隼

       宣传突破 助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1年10月11-15日,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

       中动协积极响应相关部门部署,创新宣传模式,履行职责义务,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氛围,提高了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实现了多领域突破,展现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成果与风采。

       ——多家媒体发声,展现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最新成果。

       编写出版《中国鹤》,指导出版《大象的旅程》《观象》等书籍,展现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最新成果。作为会议推荐读物,受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大会执委会对《中国鹤》的出版表达感谢。

       ——多方力量参与,呼吁公众积极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联合海关、野生救援等多方力量,邀请公众人物为COP15大会助力发声。发布了《我们的未来在于此刻的行动》《拒绝走私 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呼吁公众积极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预防出入境旅客及快递物流、互联网商家等相关人员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多方记录,反映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成就。

       联合中国林业出版社等单位拍摄制作了《云南北移象群处置工作纪实》《象往之路》等宣传片,记录云南亚洲象群北移及返回之旅。通过电视语言,真实反映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在云南开展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与处置所做的工作,以及真实反映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其中,《象往之路》宣传片于2021年10月11-15日在会议期间播放,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短鼻家族

       精准施策 科学保护野生生存种群

       2021年,中动协围绕“濒危野生动物野外种群该如何恢复?”“已灭绝的野生动物该如何进行野外种群实验?”“部分地区泛滥的野生动物种群又该如何调控?”的多个难题,协助国家林草局“精准施策”,用不同解决方式,调控野生动物野外种群数量。

       受国家林草局委托,中动协启动实施麋鹿、野马种群扩散与扩大放归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撰写实施方案、本底调查报告。先后在江苏大丰、内蒙古大青山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放归52头麋鹿、12匹野马。

       中动协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启动赛加羚羊重引入区域的动物生态地理学途径调查和分析、重引入区域的自然和社会因子综合调查和可行性分析等内容,为实施赛加羚羊栖息地恢复及重引入前期做好准备。

       中动协推进实施人与自然关系失衡研究试点项目。积极参与完成了福建、广东、江西等试点省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方案评审工作,搜集整理了各试点省野猪危害情况资料,协助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

旅游行业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自律公约签署仪式

       中外协作 友好使者“添丁加口”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旅居大熊猫在国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中动协一直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稳步推进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国宝大熊猫的科技进步。

       3胎4崽,我国出使大熊猫再育新成员。2021年5月,大熊猫“凤仪”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顺利产下一仔,这已是“凤仪”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产下的第三胎;6月,在日本东京都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真真”产下一对双胞胎“晓晓”和“蕾蕾”;8月,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宣布,大熊猫“嘉嘉”首次产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祝贺。

       这一可喜局面,离不开中动协统筹协调相关大熊猫单位和专家所做出的努力,他们为旅居大熊猫繁育提供技术指导,对旅居海外的大熊猫的疫情防控、疾病诊治、饲养管理等提供线上技术指导,迅速了解掌握旅居海外大熊猫情况,远程指导外方强化饲养管理,确保大熊猫健康与安全。

       中动协采用短视频科普模式,开展大熊猫科普宣传。并与中央电视台、央视频等媒体合作,制作并推出30集大熊猫科普知识短视频《你好,大熊猫》等,在央视一套、央视频、协会官方网站、公众号同步推出,已累计播放量80余万,单集播放量最高纪录达20余万。

在云南开展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与处置工作

       多方携手 守护“象”往之路

       有这样一群北移的亚洲象“断鼻家族”,在2021年夏天让万千网友牵挂。它们在云南省先后途经3个州(市)8个县(市、区),一度北移近500公里。

       大象的行程备受社会关注,也一直牵动着中动协。中动协密切监视大象行进,用心守护“象”往之路。为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科学妥善保护管控云南北移亚洲象群,中动协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开展工作,指导当地有关部门妥善制定转移安置方案和舆情应对方案编制、象群监测预警、活动轨迹分析研判、沿线群众疏导管控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组织专家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就象群结构、象群北移原因、如何开展安全防范等热点话题向公众进行科普解答。

       经过不懈努力,北移的14头亚洲象最终安全返回传统栖息地,标志着北移象群安全防范与处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象群北移南返的故事,是我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生动范例,也向全球展示了美丽温情的“中国样本”。

       早在这次事件之前,中动协就已组织实施了调控亚洲象种群解决人象冲突工作。通过持续监测预警,运用脉冲电围栏和食物引导的方式将象群引入临时管控区,有效缓解了人象冲突,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将此措施成功应用到云南“北移象群”和“南移象群”的临时管控,取得了良好效果。

       志愿者在行动 构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新机制

       在2021年广西大瑶山护飞行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3支志愿者观鸟队共发现了188种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黄胸鹀。通过这次护飞行动提升了公众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切实保护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2021年“护飞行动”全国共组织了100支志愿者护飞队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浙江、湖南、湖北、贵州、宁夏等省(区)的重点区域参与行动。

       累计开展活动2900多次,护飞队伍直接带动志愿者达4.5万多人次,参加“护飞行动”,救助野鸟9000余只;开展科普、普法讲座及展览200余场,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资料11.2万余份;通过线上线下实地取证和搜集线索,向执法部门举报了1163个涉及私设网具、盗捕盗猎、贩卖野生动物案例;协助执法部门拆除鸟网、鸟笼等捕鸟工具7500多件。

       注册志愿者已累计发展到5991人。随着护鸟志愿者队伍的增加,为不断提高志愿者的专业水平,中动协还在黑龙江伊春市举办了全国第六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邀请来自全国的100多名野保志愿者代表参加培训。

       科技支撑 构建野生动物保护机制

       中动协发挥协会优势,组织众多专家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大会、培训班、野生动物云博馆等多种形式为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摸清家底。中动协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组织来自全国71家单位的800多名调查人员,对全国23个省(区、市)的134处鹤类越冬分布区、鹤类的种群数量、栖息地状况等进行了同步调查。

       ——举办亚欧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国际学术大会暨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21年度学术大会。分享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保护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组织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撰写《科学家论保护》系列科普文章15余篇。

       ——推进“野生动物云博馆”的共建工作。截至目前,“野生动物云博馆”共有1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数十名铁杆志愿者参与,经“动物世界”栏目组审核并发布短视频102条,播放量为19348次。

       ——主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知识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共60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体系实施、行政规制及野生动物保护与人兽冲突等课程。

       打造云品牌 创线上野保之家

       2021年,中动协公众号收获了130余万次阅读量、近10万关注量。

       中动协以“品牌引领、内容为王、共建共享、培育生态”为工作理念,统筹推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协会和社会信息,截至11月初,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75篇,新增设《看四季》《你好大熊猫》《科普动画》等野生动物影像欣赏板块和《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秘境之眼》等野生动物栏目链接;微信公众平台维持每两天一次的推送频率,并每日推出《中国野鸟日历》,以日历形式科普各种野生鸟类的保护级别、种群特征和生活习性,截至2021年11月初,平台共发布167期,发文596篇,文章累计阅读次数130余万次,累计阅读人数90余万人,关注量达9.2万人。

       同时,每月定时向中国科协协同工作平台政务信息系统报送信息动态,截至11月上旬,累计报送文章311篇,被中国科协信息处采纳文章133篇,采纳比例达42%,在中国科协下属143个的全国社团组织中排名第六位。

       守护自然 对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说“不”

       在川流不息的南京五大商圈的户外LED大屏幕上,成龙、杨紫等多位明星的公益广告格外醒目,广告词“生物越多样,地球越生动,我们的未来,在于此刻。”吸引了很多行人的注意力,纷纷驻足观看。

       2021年,中动协联合各方力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各行各业以及知名人士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来。

       ——发布《旅游行业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公约》。联合世界旅游联盟等组织举办旅游行业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自律公约倡议活动,并与8家旅行行业领军企业签订了自律公约。

       ——举办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培训班。联合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政策和网络宣传的技巧策略进行讲解。

       ——举办“打击网络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2021交流活动。联合TFAFFI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的交流活动,2021年,联盟成员已增至47家。

       ——联合野生救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系列宣传,曝光量达千万余次。邀请演员成龙、杨紫拍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广告,在全国各地机场、火车站等热点地区和电视台、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投放。

       ——举办6期“野生动物保护良法善治”系列线上研讨活动。了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等部门专家学者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

       内生动能 以党建引领协会建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以党建强会为主线,全面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为此,中动协荣获中国科协“百年党史百家学会”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并在中国科协全国176家学会党史教育工作中排名第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