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鸿鹄之志,说的谁?
发布日期:2022/2/17 11:33:40 发布人:ADU牙医 浏览次数:


      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 

       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 

       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  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史记•陈涉世家》

      微信图片_20220217113647.jpg                                                       

      鸿鹄之志,常用来形容志向远大。那么鸿和鹄是指的什么呢?鸿,泛指各种大雁,鹄指的是天鹅。这两类鸟个体大,飞行能力强,迁徙距离远,所以被用来指代远大的志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陕西的大雁和天鹅。

      天鹅和大雁都属于雁形目 Anseriformes,鸭科Anatidae,雁亚科Anserinae,雁族Anserini,分别归于天鹅亚族Cygnina和雁亚族Anserina。


      先说说天鹅亚族。

天鹅属Cygnus


我国有三种,园林里常见的黑天鹅Cygnus atratus属于原产澳洲的外来物种,本文不做讨论。



疣鼻天鹅 Cygnus olor


     

     又名哑天鹅,很少鸣叫,鸣叫声低哑。体型巨大,红色的嘴和鼻上的瘤状凸起为其特征。在陕西为较为少见的冬候鸟。


大天鹅 Cygnus cygnus



      又名咳声天鹅,叫声洪亮。冬季西安以及周边较常见,黄河流域包括韩城,山西平陆,河南三门峡有较大越冬种群越冬鸟。


小天鹅 Cygnus columbianus



      又名啸声天鹅,多在长江流域越冬,陕西为偶见旅鸟。和大天鹅的区别在于嘴上的黄斑,面积较小,通常不超过鼻孔。从个体大小来和大天鹅区别并不准确,有些个体较大的小天鹅甚至超过部分个体较小的大天鹅。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雁亚族。 

雁属 Anser


     


斑头雁 Anser indicus


      

     青藏高原特产,主要越冬地位于藏南以及南亚,迁徙时可飞越喜马拉雅山。在国内黄河以及长江流域偶尔可见越冬个体,西安乃至陕西少见。


灰雁 Anser anser


    

   大型雁类,欧洲以及北非家鹅的祖先。冬季少量在西安越冬,不很常见。


鸿雁  Anser cygnoides


     

     中国家鹅的祖先,嘴长,头颈后色深,如同马鬃。西安周边以及陕西冬不甚常见冬候鸟。很多公园饲养的鸿雁会与家鹅杂交,但凡出现巨大的额瘤 ,都不能算是鸿雁。

     

豆雁  Anser fabalis


     

     又称寒林豆雁,繁殖在西伯利亚泰加林缘的森林沼泽。嘴长,末端有黄点。西安以及陕西常见冬候鸟


     

短嘴豆雁  Anser serrirostris


     

     又称冻原豆雁或苔原豆雁。与豆雁外形相似,但嘴短,颈部粗短,远距离观察不易区别。西安以及陕西常见冬候鸟。


      豆雁之前多分为5~6个亚种,近些年来新的分类观点根据其形态、繁殖生境及地理分布、其他生态习性以及分子生物学差别的不同将其分为3种,包括粉脚雁,豆雁短嘴豆雁

     其中粉脚雁脚和嘴端的色斑均为粉红色,我国无分布。


    短嘴豆雁分布更靠近北极,食物主要是冻原上的草,所以演化出更短且粗壮的嘴,脖颈也更加粗壮有力。豆雁繁殖地在相对偏南的森林沼泽,更长的脖颈和嘴适应捞取沼泽中的水草和草根。在鉴别上,体现出偏向天鹅一般细长的头颈,在野外大家可以认真观察。有些文章中说嘴上黄斑的大豆雁小,短嘴豆雁大,实际上根据个人观察,并不是一个稳定足以用来鉴别的特征。



白额雁 Anser albifrons


     

     顾名思义,额头是白色的雁。整体羽色似灰雁但个体明显小,白色额头明显。与之类似的小白额雁体型更小,和赤麻鸭类似,有明显的黄色眼圈,目前在陕西尚无可靠记录。白额雁在西安周边为较罕见冬候鸟。


    自此,西安乃至陕西分布的“鸿”和“鹄”都介绍完毕。它们每年在更远的北方繁殖,以家庭为单位结成大群,不远千里飞来越冬,确实一道自然奇观,不愧于志向高远的象征。

     此外,我国还有黑雁,红胸黑雁,雪雁,帝雁,白颊黑雁,加拿大雁,小美洲黑雁,小白额雁的分布,它们往往个别出现,混在豆雁等其他雁群之中,如同泥沙中的钻石,只有耐心观察,独具慧眼的人才有机会发现。你会不会是这些罕见来客的发现者呢?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