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苍鹭忙乔迁 新巢落浐灞
发布日期:2022/4/13 10:35:29 发布人:陕西日报 浏览次数:


苍鹭“扎堆”筑巢,在一棵树上造了好几个窝。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人们忙着春耕生产时,北归的鸟儿也没闲着。3月10日,记者采访路过浐灞生态区,看见一群灰白色的鸟儿在浐河岸边的树林里飞来飞去,觉得非常有趣,就举起相机,抓拍了几个它们忙碌的瞬间。

  当地的居民说,过去,这一带很少看到这种鸟儿,自从浐灞生态区建设以来,随着湿地生态的改善,来这里栖居的各种各样的鸟儿越来越多。记者把拍摄的鸟儿图片发给一个专家朋友请教,专家说,这种鸟儿学名叫苍鹭,属于大型水边鸟类,栖息于江河、湖泊等水域岸边,主要捕食鱼及青蛙。这种鸟儿多数情况下,会在冬季来临之前飞回南方越冬,春天来临时,又飞回北方。

  专家说,记者在浐灞拍摄的这群苍鹭,应该是刚刚从南方归来。归来的它们大概是看中了浐灞优渥的生存环境,于是选了河边的大树筑巢造窝,然后准备产卵繁殖。

  苍鹭造窝很有意思,远看成群结队,仔细观察后才发现,原来它们也是以“家庭”为单位劳作着。筑巢时,雄性苍鹭飞来飞去,负责寻觅运输巢材,雌性苍鹭守在树上,负责营巢。苍鹭筑巢很像人在装修房子,房子怎么装,得女人说了算。

  据说,鸟儿筑巢是一个仔细而辛苦的过程,一个完整的鸟窝需要衔来成千上万的树枝和茅草。也就是说,两个苍鹭得忙碌半个多月,才能给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安乐窝。专家介绍,窝造好后,苍鹭就开始进入产卵阶段,每窝大概能产卵3到6枚,然后“两口子”轮流值班孵化,历经25天,迎接雏鸟的出生。到那时,浐灞湿地的上空,就会出现更多的苍鹭高飞低翔。(记者:袁景智)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