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佛坪连续五年发现朱鹮活动
发布日期:2022/4/18 9:36:4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地处秦岭腹地中段南坡的陕西省佛坪县有“熊猫故乡”之誉,在西南部与“朱鹮之乡”洋县毗邻,东部与朱鹮最早的野外放归地宁陕县毗连。虽经过多年自然迁飞,佛坪县域内的朱鹮数量却依旧“少得可怜”,与城固、西乡、南郑等洋县的其他邻县大相径庭。

  根据以往报道,佛坪县早在2005年就有朱鹮活动的影像记录,但随后销声匿迹数年。2009年以后,断断续续的、时而听闻有民众声称目击朱鹮。2018年以来,每年都有民众在佛坪境内拍摄到朱鹮影像。当2022年春天到来时,佛坪民众格外期待朱鹮的到来。

  2月24日傍晚,4只朱鹮在位于佛坪县城以南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院区上空飞翔、盘旋、鸣叫,保护区职工王兰宁等人目睹到这一幕,并用手机拍摄了两段视频。由于朱鹮飞翔速度较快,加之大树与建筑物遮挡,视频画面较为模糊且时长较短,但朱鹮特有的叫声清晰可闻。

  据王兰宁介绍,先是2只朱鹮从院区北边飞进来,在职工宿舍楼上空盘旋,后又有2只朱鹮从院区西侧的山坡处飞进来。4只朱鹮在院区上空会合,短暂盘旋后,挥动着艳丽的粉色翅膀从围观者头顶飞过,结伴向城南方向飞去。“27日中午,我在佛坪高铁站乘坐高铁,又看到2只朱鹮从南边飞来,虽然观察时间仅短短数秒钟,已经让我又惊又喜,心潮澎湃。”王兰宁说。

  据悉,2021年5月,佛坪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在佛坪县发现朱鹮筑巢繁育,有3只朱鹮宝宝出生。虽然尚无法确认王兰宁24日在佛保局院区拍摄到的4只朱鹮和27日在高铁站目击的2只朱鹮之间的关系,也暂时未确认这些朱鹮与2021年在黄家湾沟内孵化的朱鹮的关系,但此次的4只同框依然是历年来朱鹮记录数量最多的一次。

  佛坪县距洋县和宁陕县这两处与朱鹮保护关系密切区域的直线距离较近,但近20年来,民众目击朱鹮数量不多,如今佛坪县境内连续5年拍摄到朱鹮,这个过程漫长,但依然令人激动。

  就近20年来朱鹮在佛坪县境内活动情况来看,尤其近两年发现筑巢及频繁目击,可见其野外种群数量正缓慢增长,可视为朱鹮在佛坪县境内已“安家落户”,也证实了近年来佛坪生态环境改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近日气温回升明显,春暖花开,朱鹮即将进入繁殖期。希望“熊猫故乡”迎来朱鹮的春天,希望“东方宝石”朱鹮能早日在佛坪开枝散叶。(作者:曹庆)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29678 传真:029-88629678
CopyRight(C)2006-2015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