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天地 > 植物图片
红豆杉

发布日期:2015/11/13 14:06:48 浏览次数:

  红豆杉
        中文学名:红豆杉
        拉丁学名:Chinese yew
        别称:紫杉,赤柏松
        界:植物界
        门:裸子植物门
        纲:松柏纲 
        目:红豆杉目
        科:红豆杉科
        属:红豆杉属
        学名:Taxus mairei

  200841616231742.jpg

       保护级别:1999年,红豆杉被列入国家Ⅰ级保护植物,2004年,第13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将中国的所有红豆杉列入公约附录。
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基地。中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红豆杉的红豆,宛如南国的相思豆,外红里艳,可以寄托人们的相思。红豆杉得名也是因为它生长着与红豆一样的果实,故得名红豆杉。
       地理分布 除澳洲的Austrotaxus Spicata一种产于南半球之外,其余红豆杉均产于北半球。我国红豆杉有4种1变种,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东北红豆杉主要分布在吉林省长白山和黑龙江一带,辽宁东部山区也有少量分布。云南红豆杉主要分布在 滇西与地州16个县总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 其特点是分布广, 生长分散,无纯林,多为林中散生木。南方红豆杉主要分布在滇东、滇西南、滇东纯林,多为林中散生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朝仪乡老湾村、永州市双牌县阳明山绞车庙村、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等地分布大量天然红豆杉。  西藏红豆杉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西藏南部和东南部。
南方红豆杉广泛分布于秦岭、黄河以南。树干通直,树形优美,果实入秋红艳,多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林中、林缘及阴湿的沟谷边,常见于村庄周围。
       生长特征 红豆杉是常绿乔木,小枝秋天变成黄绿色或淡红褐色,叶条形,雌雄异株,种子扁圆形。种子用来榨油,也可入药。螺旋状互生,基部扭转为二列,条形略微弯曲,长1-2.5cm,宽2-2.5mm,叶缘微反曲,叶端渐尖,叶背有2条宽黄绿色或灰绿色气孔带,中脉上密生有细小凸点,叶缘绿带极窄,雌雄异株,雄球花单生于叶腋,雌球花的胚珠单生于花轴上部侧生短轴的顶端,基部有圆盘状假种皮。种子扁卵圆形,有2棱,种卵圆形,假种皮杯状,红色。生长快,年生长实测40~50cm,最高可60~70cm,是国内红豆杉(中国红豆杉、云南红豆杉等)的300~700%生长量。3~4年生生物量积累为600~800/株·年,5年生时产鲜原料1.5kg以上,可用于提炼紫杉醇。次年又可萌生新的枝叶,其生物量大于头年采收量。
       生长环境 红豆杉生物学特性对生态环境要求高,一般成树要生长100-250年。红豆杉为多年生常绿乔木,生物量十分巨大,生长时间短。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枝叶茂盛,萌发力强,耐低寒,能耐-25℃的低温。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可以栽种。野生红豆杉生长条件近乎苛刻、生长地域窄小,对气候条件要求严格。红豆杉南北各地均适宜种植,具有喜荫、耐旱、抗寒的特点,要求土壤PH值在5.5~7.0,可与其他树种或果园套种,管理简便,其中东北红豆杉,它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的古老树种,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顽强的生命力使之在地球上已生活了250多万年。它不但根系发达、枝叶繁茂、萌发力强、而且适应气候范围广、对土质要求宽,还耐修剪、耐寒、耐病虫害。而且可以长成高大的乔木、有的单株甚至可以生长上千年不衰,即可以用做药用品种,还可以用做绿化品种,东北红豆杉在民间传说中,素有“风水神树”之称。
        药用价值  红豆杉可提炼紫杉醇,所以是国际上公认的防癌抗癌药剂,同时又是国家一类保护树种。从红豆杉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被称为“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高纯度紫杉醇价格昂贵,每公斤20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红豆杉生长缓慢,天然更新能力差,人工种植10亩仅能提炼1公斤1%纯度的紫杉醇。
       由于红豆杉的提取物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机理,美国国立肿瘤研究所所长BRODER博士称紫杉醇是继阿霉素、顺铂以后,十五年来被认为是对多种癌症疗效较好、副作用小的新型抗癌药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中国都相继开展了深入的研究。美国率先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医学临床并在治疗各种癌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从此人类在抗癌领域中又取得了新的突破。所以到目前为止以至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人类同癌症做抗争的的最有利的武器之一,就是紫杉醇。
红豆杉中含有的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机制和较高的抗癌活性,能阻止癌细胞的繁殖、抑制肿瘤细胞的迁移,被公认是当今天然药物领域中最重要的抗癌活性物质。据专家介绍,紫杉醇不溶于水或酒精之类溶解物,它的淬取技术非常复杂、加工程序十分严密,直接使用红豆杉树皮或根茎是不能治病的。
      保护措施 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某公司发现红豆杉树皮中的紫杉醇具有抗癌功效,红豆杉的保护已受到国际高度重视,但强大的市场需求仍然给濒危红豆杉的生存带来长期和持久的压力。我国的红豆杉资源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虽占一半以上,但从世界上的紫杉醇的需求量来看,还是远远不够的。人工扩繁发展红豆杉资源,建立红豆杉医用原料用材林基地就迫在眉睫。
      为此,2002年国家林业局针对我国红豆杉资源专门制定了强化保护管理的措施。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关于红豆杉及其产品进出口管理有关问题做了专门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红豆杉及其产品的进出口管理,对红豆杉人工培植、采集利用、经营生产的企业,以及红豆杉及其部分和产品的进出口公司实行备案制度。 禁止野生红豆杉及其部分和产品的商业性出口。”对具有经济价值、药用价值、科研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的南方红豆杉,应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对已列入保护的古树挂牌立碑公示,建立保护栅栏、护围、花坛等,防止人为破坏;建立一定范围的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严厉打击非法剥皮、采枝和挖掘等违法行为,保护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红豆杉,提倡成片造林绿化,要做到多采种、多育苗、多造林,加速繁殖和发展。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