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陕西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295家 野生动植物产业已成共享生态服务的朝阳产业

发布日期:2018/12/19 10:50:47 浏览次数:

12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六届二次理事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295家、经营利用单位230余家,涉及77种野生动物89.6万余只,累计产值达30多亿元;植物培育单位40多家,累计产值5亿多元。

“野生动植物产业已成为新时期共谋生态惠民、共享生态服务的朝阳产业。”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唐周怀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野生动植物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295家、经营利用单位230余家,涉及林麝、梅花鹿等77种野生动物89.6万余只,累计产值达30多亿元;兰花、红豆杉等植物培育单位40多家,累计产值5亿多元。我省的林麝养殖产业,已成为林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人工种群数量约3万只。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回顾了2018年协会的主要工作,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成功完成协会换届选举;成功举办陕西自然博物馆建馆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陕西省第五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省第37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效果明显;举办“熊猫守护者”2018春种体验营;应邀参加首届朱鹮国际论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来陕开展麝类资源保护繁育调研;举办“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主办首届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研讨会。

赵德怀说,2019年协会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紧紧围绕一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两大主体职责、充分发挥三大优势、突出四个重点工作领域”,本着服务、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协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专题普法宣传、公众教育、科技咨询等系列活动。组织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活动,举办普法讲座,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书画大奖赛等,大力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举办重点学术交流活动。继续推进以中小学生森林体验、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召开森林体验基地建设研究及管理学术交流研讨会。开展大会学术研讨、分组学术交流、提交学术论文、现场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和省动物学会联合举办陕西省第十届动物生态学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研讨会。

三是继续推进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依托已建成的牛背梁保护区科研监测中心建设三星生态展示区,建立生态图片走廊、电子宣教室、三星图书室等设施,筹建“三星”希望小学,邀请韩国三星公司员工参与生态展示区建设和自然体验活动。继续推进中国“三星”携手野生动物保护耀州、寨沟、洋县、楼观台等建设项目。做好朱鹮野化放飞种群的后续监测,记录资料整理、成效评估以及金丝猴人工繁育种群的科学管理与恢复等。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抓好自身建设。作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主要社会团体,协会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性,确保科技性,发扬群众性,争创先进性,从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方面着手,通过在日常的野生动植物科普教育、推广宣传、合作交流等工作中的资金管理和任务落实,力争创建我省一流协会,为陕西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贡献力量。并根据国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需要,积极探索分担政府部分职能,为政府提供部门中介服务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分支机构管理。协会现有养殖专业委员会、法律咨询专业委员会、自然保护区专业委员会、动物救助专业委员会、植物专业委员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和即将新成立的志愿者委员会共7个和基金管理、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组织管理4个工作委员,并设有兰花分会、林麝养殖分会、动植物摄影分会、观鸟会共4个分支机构。根据协会章程和上级有关规定,协会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和指导协会分支机构在名称、内部管理和对外商业活动等方面的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工作秩序,维护协会形象,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