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1“水中大熊猫”飞抵洛南 却遭弹弓男袭击》

发布日期:2018/12/21 11:12:46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上午,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在商洛市洛南县洛河段,进行鸟类普查工作中发现了一对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它不但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且在陕西消失多年,直到2014年12月8日才重新在洛河被发现。当时这对中华秋沙鸭异常胆小,四五百米外见到有人靠近,便会立刻飞走,而且洛河中黑鹳、绿头鸭、绿翅鸭、针尾鸭、赤麻鸭等其它鸟类也是如此,见人就飞。

     



下午2时许,就在志愿者远距离观察中华秋沙鸭和黑鹳时,群鸟再次惊飞!透过镜头,原来河对岸走来两个男子,他们手持弹弓,不断向河道中的鸟类射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的中华秋沙鸭和黑鹳,如此伤害远道而来的候鸟,它们不飞才怪?中华秋沙鸭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1864年在中国首先被发现,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2002年以后,中华秋沙鸭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中国目前只有不足1000只。是比大熊猫还要稀有的国宝!因其两胁的羽毛上具有黑色鳞纹的醒目的特征,所以中华秋沙鸭早先的名字叫鳞胁秋沙鸭,此外,像凤头一样,脑后有两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标志。后来,鸟类学家发现它们的原产地是中国吉林省长白山地区,分布范围狭小,只有零星个体偶尔飞到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境内,所以才改称它为中华秋沙鸭。虽说它属于鸭类,但的嘴却不是扁平的,而是又尖又长。由于它以天然树洞为巢,又有人将它称作“会上树的鸭子”。平日里,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据我省著名的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介绍,这对中华秋沙鸭应该是南迁越冬,路过商洛,它们还会继续向南到达鄱阳湖一带越冬,如果不断被人类伤害,它们可能会选择改道迁徙或少停留,也许我们就很难再见到这一珍稀物种了。


微信图片_20181221111801.jpg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