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林下放养生态猪 添绿增收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1/12/14 8:47:22 浏览次数:

      冬日午后,记者驱车从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谢塬社区的后山沿山路盘旋而上,行至3公里左右的山坳处,便到了退休干部林小平的林下生态养猪基地。

  记者远远地就看见毛色各异的猪在山坳两面的缓坡上或奔跑,或觅食,或懒懒地晒着太阳。高处的柿子树、核桃树,低处的杂草、野生中药材,沟壑间的山泉,这些为猪群提供了原生态的“安乐窝”。



百亩果林成山猪自由生长的安乐窝


  “猪在果园奔跑,吃落果杂草,可增强体质,减少疾病,最重要的是可控制脂肪,让肉质变得紧实。猪在林下嗅翻虫卵,实现了生物防虫。猪粪化作果园里的天然有机肥料,防治了农业面源污染,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种养。”63岁的林小平笑着说。

  2001年,林小平与原上赵塬村签订合同,承包了这片200多亩的集体林地。

  “那时,国家大力推行林权制度改革,鼓励私人承包荒山种植果木,这些树多数还是国家给的苗子。”林小平说。

  20年后,当时栽植的小树已亭亭如盖。在国家林改政策的指引下,林小平先后建成核桃良种园150亩、梨园30亩、柿子园15亩,共栽植果树5800株。“核桃价好的时候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林小平说。

  这片林子曾是村上树立的样板示范林。然而,粗放、单一的产业结构逐渐导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当时成了林小平心头的一个结。

  林小平仔细琢磨发现,这几年,人们越来越讲究回归天然、吃得健康,就连他也时常怀念小时候的味道,尤其是猪肉的味道。

  “过去,猪吃的是田间的杂草、野菜,一头猪养1年甚至更久才出栏,是真正的土猪。而今,猪的成长周期大大缩短,但是猪肉的口感也不如从前了。”林小平感慨之余,一个念头随之而来:自家果园就相当于猪的生态运动场,何不利用这片空地仿照野生环境养猪,既能留住乡情乡愁,也能改变当前困境。

  恰逢商州区委、区政府提出依托山地优势、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业和种植业,推广生态立体种植、养殖新模式,加快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林小平的想法与当地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2017年,林小平从单位退休,闲不住的他不顾家人反对,决心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去往果园的途中全是荒山,不通公路,林小平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和朋友筹集20多万元,硬是从荒山中辟出一条路来。建养殖场之初,林小平就住进了山里的简易窝棚。不通电,他就点煤油灯照明;没装窗户,他就用蛇皮袋子挡风。这种近乎原始的生活,他一过就是3年,直到去年年底果园拉上电,那种艰难的生活才有了一些改善。

  2018年初,林小平注册成立陕西致纯种养殖公司,他从宁夏、甘肃引进几头有75%野猪血统的种猪回来,和当地土猪一起放养,通过土猪与野猪杂交,对其仔猪进行优良品种选育及繁育提纯,最终形成稳定品系。这些仔猪精力旺盛,保留了一定的野性,时常冲过防护网跑去附近的学校,一时惹出不少笑话。就连它们生病了也很难逮到,这为日常管理增加了难度。

  当年冬天,林小平干活时不慎撞到肋骨,卧床期间疏于管护,他的养殖场一下子冻死了近200头仔猪。

  “那一年猪娃子正值钱,算下来损失20多万元。”痛定思痛,林小平从沙河子镇请来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建起了30间冬暖夏凉的窑洞式圈舍,增加了保温性能好的母猪产房、产床等设施,为猪的健康生长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随着养殖技术的攻克,林小平将重心从把猪养活过渡到把猪养好。

  怎样把猪养好?生态放养是关键。

  何为生态放养?冬天在平川,夏天上高山,喝着山泉水,吃着野杂果。“人常说,猪娃不吃昧心食。除去杂草落果,我们给猪喂的都是无添加剂、无抗生素的玉米、豆饼等原粮,从源头上保障猪肉绿色健康。”林小平解释道。

  此外,林小平还邀请商洛学院的专家进行林下散养课题研究,将每亩林地的养殖头数确定在5头以下。同时采取轮牧式放养模式,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基地厂房的一面墙上,林小平绘有一幅猪头简笔画,猪耳朵上不同部位的豁口代表不同的数字。林小平告诉记者,他正在给猪建立档案,每头猪都有自己的序号,从图上就能知道猪是什么时间出生的、猪妈妈是谁。

  “档案的完善还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林小平计划在林地加装监控,进行大范围监测。同时,他给猪装上数字跟踪器,这样一来,每头猪的体温、体重、每天的步数等信息都能查询到,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吃上放心肉。

  “养生态猪,卖放心肉,接受全社会监督。”这是林小平林下养猪的初衷,也是“睹养”这一山猪肉商标的由来。



很多人慕名找到林小平的销售门店购买山猪肉


  目前,林小平在林下放养杂交跑山猪700多头,还在市区开了一家猪肉销售门店,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一头200多斤的猪,按市场价来算,能卖6000元左右。”林小平说,“虽说比普通猪肉贵,但因肉质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且胆固醇含量低,仍有不少人慕名来买。”

  获评商州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正在申报陕西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荣誉、认可接踵而至,但林小平的创业宏图不止于此。

  林小平的想法还有很多:借助电商平台,打造直播团队,以拓宽销路打响品牌;结合观光体验,开发认领仔猪、品尝风味猪肉宴等新领域;涉足教育科研,促进林果种植与养殖双增效高品质……

  然而,资金短缺是个现实问题。林小平说,他正在申请贷款,希望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助力,共同为商洛农特产品探索出一条更为成熟、更易推广的林下种植、养殖新模式。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