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绿色铜川 朱鹮家园——铜川朱鹮野化放飞成功十周年记

发布日期:2023/7/3 15:36:15 浏览次数:

2013年7月3日,朱鹮首次在秦岭以北的铜川市沮河湿地野化放飞。

,古称朱鹭,俗名红鹤,是亚洲东部特有鸟种类,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等美称,是世界上认为已经灭绝的珍稀鸟类。经过鸟类专家多年的艰苦调查,于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发现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并随即启动了保护行动,才让全球野生朱重新翱翔于东亚天际,创造了珍稀物种涅槃重生的世界奇迹。2013年在铜川的野化放飞,让朱鹮“飞跃”了秦岭,拉开了朱鹮栖息由长江流域转向黄河流域、种群不断扩大的序曲。

十年前,开创朱“落户”秦岭以北“试验田”。2012年12月,为了扩展朱的栖息地“版图”,国家、省野生动物研究人员历时半年,对秦岭以北多个地市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和分析,认为铜川市包含森林、草地、湿地三大生态系统,森林面积达210万亩,森林覆盖率48.5%,湿地面积近9万余亩,境内分布有黑鹳、白鹭、苍鹭等较为丰富的朱鹮伴生野生动物种群,比较适宜朱的生存栖息,后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确定铜川市为朱在中国秦岭以北实施再引入工程的第一个试验区。2013年7月,由国家林业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林业厅、铜川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秦岭以北朱野化放飞仪式在铜川市沮河湿地举行。32只朱“落户”铜川,在秦岭以北首次回归大自然,并陆续飞向蓝天,至此,朱鹮的栖息地由长江流域扩展至黄河流域。

十年间,“铜川范例”促进朱鹮黄河种群加速形成。2014年4月,野化放飞的朱中有一对朱先后顺利孵化出两只朱雏鸟,“铜川籍”小朱破壳而生,标志着中国首次在秦岭以北地区自然条件下取得朱繁育成功,30多只“吉祥鸟”见证了“煤城”铜川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努力和成效。201412月,30只异地朱个体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楼观台林场)引进到铜川柳林林场进行适应性训练,并在2015年4月11日全国暨陕西省第34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成功放飞,一方面有效补充了铜川朱鹮野外种群,一方面实现了异地朱鹮种群间遗传基因互补、种群复壮繁衍。借鉴铜川成功范例,2020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秦岭北麓朱鹮放飞十年行动,2020年9月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放飞20只朱鹮、2021年10月在华阴市放飞21只朱鹮、2022年9月在渭南市临渭区放飞22只朱鹮……以渭河为轴心的朱鹮黄河种群开始加速形成。

十年间,铜川的“呵护”让朱鹮“住”的舒心。铜川市政府于2013年、2016年两次发出《关于加强朱保护工作的通告》,加强主要栖息地——沮河柳林段湿地保护工作,市发改、公安、环保、交通、农业、水务、林业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整治朱栖息地生态环境,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取缔了河道采石场和大型挖沙机械,为河道全面加装围栏,确保了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向好。铜川市还通过设置宣传牌、发布倡议书、加强新闻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市政府《通告》,组织保护人员沿沮河流域逐村逐户介绍的特征、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开展伤害朱等野生动物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大幅提高当地群众遵规守法、保护朱的意识,推动形成共同呵护朱的良好氛围。

十年间,铜川的“照料”让朱鹮“住”的安心。2019年,铜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依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2020年,发布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的“市政府1号令”。市、区(县)两级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机制,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朱、黑鹳等濒危和珍稀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为了强化朱巡护监测,市、区(县)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不断加大野外观测频度,利用野外巢区安装的红外线摄像头,实时监测朱孵化过程,观察记录朱孵化繁殖及生长数据对朱鹮进行卫星定位,记录日常状况和行动轨迹,对滞留时间较长的区域地点定期消毒,防止疫病危害朱健康繁殖期来临时,个体动态进行不间断巡查,在巢树周围搭建观察棚,防止黄鼠狼、猛禽等对朱蛋和幼鸟侵害;及时劝阻近距离观鸟、摄影及干扰性活动,减少人为影响、确保繁殖安全。

十年间,“铜川籍”朱鹮野外成功繁育突破200只。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人与自然的休戚与共、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铜川籍”朱鹮在秦岭以北“涅槃”新生,野外成功繁育202只,成为秦岭以北朱野外繁育驯化的成功范例生动诠释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为濒危物种拯救探索了路径。目前,已完全适应铜川沮河流域气候环境,具备自行觅食、自主选择配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化和哺育幼鸟等野外生存能力和自然繁育能力,野外习性逐渐恢复,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先后在宝鸡、咸阳、延安等地观测到铜川野化放飞朱的个体。2021年到2023年,一对铜川野化放飞朱的后代在铜川市北部宜君县洛河流域连续三年成功繁殖出7只朱雏鸟,成为中国最北端的朱繁殖群落10年来,“铜川籍”朱在此繁衍生息、种群不断扩大。

随着铜川朱鹮“家族成员”不断增多,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大鸨、白琵鹭、天鹅等“小伙伴”也越来越青睐铜川,2022年,还首次拍摄到华北豹的影像,铜川成了野生动物栖息和繁育的“乐园”。昔日“卫星上看不见”,今朝“吉祥鸟”展翅翱翔。在朱鹮的见证下,铜川这座“煤城”华丽地蝶变为绿色生态之城。今后,铜川市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加强朱鹮保护繁育技术提升,协同开展野化放归实验,推动建立持续扩大、可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步履坚实地将林业生态空间向深绿挺进,奋力谱写人与朱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把“绿色铜川、朱鹮家园”打造成大美铜川的靓丽名片。

                                 (作者:系铜川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