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2023年常务理事会在太白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3/7/28 18:29:35 浏览次数:

  潇潇微雨后,翠山飒然新。7月27日,在如诗如画的美丽太白,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召开了2023年常务理事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并审议通过了《协会常务理事会2023年工作报告》《自然保护地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草案)》《自然保护地专业委员会人员组成(草案)》。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徐华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科协对协会在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方面,尤其是在“典赞.科普三秦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以及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协会要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政治思想的引领,围绕国家部署、省委和省政府和林业部门的重点工作考虑领域工作,增强科技感知能力和把握能力。要坚持学术立会,积极打造品牌学术交流,积极承办全国性、区域性、国际性高端前沿综合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围绕野生动植物保护前沿技术领域,开展一批有特色、专、精、尖的活动,激活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围绕产业科技前沿重大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凝心聚智,提出更多有价值、实效性的专家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要将科普工作纳入更重要议事议程,主动融入服务生态文明的大局,开发野生动植物科普资源,丰富优质的科普供给,打造优质科普产品。要面向发展形势和现实需求,改善协会的治理结构、会员结构,积极面向青年基层一线和非公领域发展组织和会员,建立科学家、社会公益人士为主体的会员结构,为协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和活力。

  会议强调,野生动植物保护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广大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崇高事业。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协会在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好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重要栖息地(生境),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中心任务,主动作为,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新知识新文化新理念。要当好桥梁和纽带,为各级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为广大社会公众答疑释惑。充分利用协会会员来自多领域、多学科,具有广泛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优势,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意见和建议。要不断完善规范内部管理,细化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监督制度和工作人员的聘用、考核和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广大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参与秦岭大熊猫、朱鹮的对外合作事务,扩大国际影响力,为不断提升国家形象,切实维护国家利益贡献力量。要不断开拓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激发内在活力,开拓活动领域,延伸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省民政厅、省科协的指导与监督。要坚持社团的社会性、公益性和独立性原则,在各种活动中切实做到合法、公开、透明,创建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模范社团。

  今年上半年以来,协会紧紧围绕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部署,团结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相继主办的“陕西省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的“科技之春”“学术金秋”“主题党日及红色教育”等系列活动,已成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知名品牌,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协会将切实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引导社会公众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持续做好全.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普法宣传、公众教育、科技咨询、对外合作交流和人员培训等重点工作。

  此外,会议邀请西北大学教授岳明、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叶新平、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分别以《陕西省植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秦岭大熊猫保护:过去、现在、未来》《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为题进行高屋建瓴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并实地考察了太白县高山植物园。省科协领导,协会理事会、监事会领导,常务理事,有关单位特邀代表,自然保护区专委会组成人员,秘书处成员以及省太白林业局、省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参会。(来源:省林业局)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