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科协风采 | 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扬社会力量绘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篇章——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2023年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2024/2/3 12:21:41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擘画陕西发展蓝图时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陕西省科协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历次全会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主线,在三秦大地上开展生动实践。


  时光不语,镌刻不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之年。在省科协、省民政厅的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广大理事、会员勤奋努力、积极工作,协会科普宣传主力军、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主体职责得以充分发挥,谱写出一幅幅壮美画卷。

坚持依法办会,理事权益得以保障








  2023年2月16日,协会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依法依规调整增补理事,审议通过《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新增设湿地保护与恢复专业委员会和组成人员名单,为协会工作有序开展注入活力。

1.png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教育贯穿始终








  坚持党的领导是协会的生命线,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是协会坚持的根本宗旨。英雄纪念碑下、革命遗物前、纪录片里、水库大坝上,协会的党员干部神情凝重、目光坚毅。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3月份赴渭南市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指挥部旧址等地,聆听讲解,查看遗物,使大家萌生了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绿色华章的理念。4月份赴宝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冯家山水库纪念馆,了解冯家山水库建设、发展以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观看纪录片、观摩历史实物,感受水库建设中孕育出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冯家山精神,大家更加铆足了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无私奉献的干劲。

2.png



坚持树立品牌,主题活动如期举行








  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品牌活动,每年3月3日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4月份的“爱鸟周”活动已经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品牌和名片。2023年3月3日,陕西省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渭南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4月11日,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千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活动当天再次开展了朱鹮野化放飞活动,共放飞7只朱鹮,进一步扩大千阳朱鹮野外种群。这些品牌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主题展板和实物标本展示、科普知识讲座进校园,同时还通过社会公众签名、视频宣传车街头巡游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争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3.png


坚持举贤荐能,典赞科普誉满三秦








  两个年度、六部奖项,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实现了推荐作品全部获奖的“大满贯”。4月3日和12月29日,省科协联合省广播电视台揭晓发布了2022年度和2023年度“典赞·科普三秦”活动评选结果。协会主办的“爱鸟周”活动荣获2022年度“年度品牌科普活动”,协会评选推荐的陕西自然博物馆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分别荣获2022和2023“年度优秀科普场馆”称号;推荐的协会常务理事、华商报社总监宁峰荣获2023年度“年度科普人物”;推荐的陕西自然博物馆《四宝守护团》系列科普动画获“年度科普作品”,“恐龙探险队”系列科普活动荣获“年度品牌活动”。

22.png

坚持学术研讨,增进科研学术氛围








  在7月份召开的2023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邀请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以及协会赵德怀会长分别以《陕西省植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秦岭大熊猫保护:过去、现在、未来》《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增进了协会学术氛围,提升了参与都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视野。

11.png

坚持科普宣传,大力开展自然教育








  2023年,志愿者专委会开展的自然教育工作方兴未艾、异彩纷呈。积极开展“护飞行动”中,救护纵大天鹅、红隼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创立的“秦岭大熊猫和它的朋友们”“陕西本土物种科普一分钟”两个科普短视频全年共发布256期,与31所中小学联系,开展自然科普讲座和自然体验展演等。协会先后协调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秦岭国家植物园专业技术人员走进大荔县、西安市高新区、西安市新城区、西安市鄠邑区千阳县等地,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设计科普课程与互动环节,深入挖掘新鲜科普素材,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和现场互动,普及鸟类和其他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引导全社会关注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图片图片

111.png

111.png

坚持合作交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一年来,协会领导先后参加相关单位的有关活动。4月份,协会赵德怀会长应邀参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协会领导参加镇安兰花产业园开园暨陕西省第十六届兰花博览会,赵德怀会长在开幕致辞;5月,会长赵德怀、秘书长张智锋赴江西参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交流活动;6月,赵德怀会长就“中华秋沙鸭全国越冬地同步调查”接受媒体专题采访,马向祖监事会长出席省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在黄陵举办科技助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第八期学会创新沙龙活动;7月,协会领导应邀出席由“绿色铜川·和谐家园”朱鹮野化放飞十周年宣传活动,赵德怀会长宣读贺信;8月,秘书长张智锋赴黑龙江参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9月,协会应邀参加省林业局举办的“2023年陕西林业全国科普日活动”;11月,协会应邀参加由省林业局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在凤县黄牛铺镇主办的“秦岭地区凤县林麝野化放归活动”,协会配合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参与完成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社会经济效益专题调研工作;12月,会长赵德怀、秘书长张智锋赴北京参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换届大会,赵德怀会长出席省学研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并交流发言。

222.png

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弘扬先进典型








  7月,陕西省科协公布了2022年度星级学会评选结果,我会获得本次评选最高荣誉—四星级学会。协会副会长单位—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草局评为“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荣获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认定为“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被省科协、省科技厅认定为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协会理事张军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并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京出席大会。协会副会长、林麝分会刘宝庆会长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中国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荣膺“中药材产业突出贡献人物”;协会理事侯佳家庭荣获“三秦最美家庭”。

444.png


333.png

444.png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陕西实践和陕西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决胜之年。2024年,协会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强化自身建设,按照省科协、省林业局工作部署,以科学谨慎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履行协会职责,协助业务主管部门做好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忠诚担当作为,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美丽陕西贡献协会力量。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