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陕西省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4/3/1 16:51:44 浏览次数:

明媚春光暖,向阳草木青。3月1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铜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陕西省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铜川市新区举行。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主持仪式。铜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伟同志致欢迎词,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监事长强晓鸣宣读野生动植物保护倡议书,铜川市文家明德小学彩虹中队高歆然同学作保护野生动植物表态发言,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陕西科技馆馆长王晓东同志讲话,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正旺同志宣布:“陕西省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10.jpg

仪式现场

本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宣传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我省宣传主题为“数字创新 科技助力旗舰物种保护”。省科协党组成员、陕西科技馆馆长王晓东表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陕西是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林麝、金钱豹、珙桐、红豆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享誉海内外,是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基础,也是全省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工作的亮点。近年来,陕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范围扩大、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已成为我省展示生态环境建设成就的窗口和亮点。他强调,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迫切需要,是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状况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陕西省林业局有关处室、省科协有关单位、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处及专业委员会和二级分会、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榆林市林业主管部门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平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铜川市科协系统、铜川市及所辖县(区)林业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热爱自然、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和有关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标语、科普知识讲座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及红豆杉、珙桐、秦岭石蝴蝶等珍稀野生植物保护,让每一个人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陕西。

11.jpg

13.jpg


16.jpg

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陕西省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植物管理站,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的科普老师们相约铜川市新区金谟小学,开展了《秦岭四宝话你知》主题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了《走近竹林隐士》《携手保护“秦岭四宝”》《保护区那些事》》等科普知识宣讲。

IMG_7920(20240229-162253).JPG

科普进校园

近年来,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牢记宗旨使命、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科普宣传主力军、学术交流主渠道”协会优势,进一步增强协会内部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在省科协、省民政厅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全省林业中心工作,创新开展野生动植物科普宣教、科技咨询、对外合作交流等重点工作。通过“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系列品牌宣传活动,结合“科技之春”“学术金秋”“科技工作者日”以及与之相配合的“科技下乡”等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等方式,充分发挥其在人才、技术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切实提高科普宣传的权威性和覆盖面,在全省乃至全国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公众教育、科技咨询和对外合作交流等重点宣传教育领域献策出力,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233号
电话:029-88652413 传真:029-88653123
技术支持:西安千网 陕ICP备13000903号-1